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文汇报:上海商学院探索在校培养岗位熟手 企业高管全程参与课程设计

  本报讯(记者刘力源)高校毕业生苦恼找不到心仪岗位,用人单位却抱怨难觅岗位“熟手”。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以应用性见长的上海商学院想出了一招,让企业经理走进课堂,合作培养人才。记者日前在上海商学院的二级学院“东方财富传媒管理学院”共建签约仪式上了解到,今后,企业人员将参与该校教学计划的制定以及学校日常管理工作。

  不久前,上海商学院就商业服务业发展与人才供应情况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的商业服务业的科技含量随着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的出现而迅速增加,第一线应用型、技能型专业人才需求缺口越来越大。为了帮助坐在教室里只读书本知识的学生补上“应用”课,上海商学院直接把企业培训课程前移至学校内的教学环节里完成,同时帮企业砍掉了招新人时“岗前培训”程序与成本。

  据介绍,上海商学院近年来聘请了百余名国内外著名企业集团董事长、高管人员组成客座教授队伍进校讲学,比如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邀请了喜达屋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培训部经理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餐饮文化,酒店产品等来自一线的知识,把“宾馆酒店专业实训室”直接开进学校,让校内学生“毕业即就业”成为可能,10多年来,上海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基本保持在95%以上。

  记者了解到,企业经理讲学已经纳入该校正常的教学安排,今后企业人员还将与该校教职人员一起,在遵守教育部、市教委规定的前提下,灵活决定课程设置和学生培养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起符合市场规律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建立一套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与企业共建新二级学院的基础上,该校还将探索通过理事会管理二级学院日常事务,由理事会做主公开选聘教师、决定学院内部分配制度。值得一提的是,二级学院院长将由理事会外聘,这意味着企业人员有望担任二级学院院长,负责学院的全面管理。

  相关链接:http://whb.news365.com.cn/shsh/201105/t20110513_3035182.htm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