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教育新闻网:“三创赛”助推创新创业教育 上海商学院获佳绩

  校园数据应用、“跟我来”APP、免费复印打印……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上海赛区选拔赛上,上海商学院的学生团队斩获佳绩,共有六个项目分获得上海赛区决赛的的一等奖和三等奖,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不断开阔视野、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热潮的精神风采。 

  上商学子践行创新创业,6个项目斩获奖项 

  “跟我来”是一款致力于本地生活娱乐和短途旅游服务的AAP,目标群体是都市里需要周末闲暇放松的中青年人。该项目团队全部来自于上海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他们试图打造一个机遇场景设置、以标签分类的个性化定制移动平台。 

  该团队的成员李明哲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想法来自于平时的观察和生活体会,为了完成商业策划案的撰写,他们特别在校园里、孵化基地、创业公司等地方深入调查,收集材料、了解行业、进行竞品分析。 

  “参与‘三创赛’的过程,让我们学生走出书本、开阔眼界,也在比赛中接触了更多的高校师生,了解其它兄弟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上海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李周平说道。 

  据了解,上海商学院教务处、信息与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十八位评审专家及来自沪上14所高校110余个学生参赛团队参加了本次上海赛区的比赛活动。选拔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参赛队被分为6个组,经过8分钟的陈述,7分钟的提问答辩后,由各答辩组评委组长进行成绩汇总评议。 

  上海商学院共8组队伍进入上海赛区选拔赛,6个项目斩获了奖项。其中,“跟我来APP”与“‘趣学报’校园数据应用”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Tea&茶、免费复印打印、应届生毕业去向信息整合平台和“组队了吗”等4组队伍获得三等奖。 

  上海商学院:“三大理念”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赛事。本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上海赛区选拔赛面向上海市的大学生,由上海市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挑战赛组委会主办,上海商学院承办。 

  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峰表示,“三创赛”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发展,对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有积极作用,激发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潜能,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陈剑峰介绍,上海商学院在探索本科教育实践中有三大理念:首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旨在启发创新创业理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其次,开展创新创业研究,为创新创业打造一个理论基础,搭建一个实践与解析的平台;最后,设置创投基金,给学子成功创业搭建一个经费支持平台。 

  上海市商委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表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作为全国性的电子商务赛事,正迎合了全国及上海的电子商务新发展的需求,将有效推动电子商务的创新创意和创业,并服务引领全国。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熊励教授指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行业已进入规模发展和引领发展的双重机遇期。本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有其特殊意义,上海高校正迎来电子商务学科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大好机会。 

  据悉,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从2009年至2016年“三创赛”总决赛分别在杭州、西安、成都、武汉、成都举办,通过全国各省(直辖市或自治区)分区选拔赛和大区推荐,第七届全国总决赛将于七月在西安举行。 

 

相关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liangwei/2017/06/13/2083439.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