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教育报: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委托班企业满意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上海商学院学生凌霏开2009年毕业后任职于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工作才3个月就升任部门主管,个人职业生涯有了高位的起点。她说:“在学校和企业合办的委托班中,我不仅学到了基础理论知识,也感受到了香格里拉的服务方式和理念,这些都是我在刚入大学时没有想到的。”

  原来,从2004年开始,上海商学院开始与大酒店集团共同探索委托培养机制,由学校和企业合力培育酒店管理专业(专科)人才,凌霏开就是香格里拉委托班的一名学生。上海商学院向企业提出计划招生、共同培养、定向就业的一揽子合作方案,先签协议,再招生,校企合作中涉及各利益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都以契约形式固定下来。从招生面试到日常教学,从学生实习实训到最后毕业工作,企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的教学力量增强了,学生的就业方向明确了,企业也招到了满意的人才。

  对于众多考生来说,酒店管理委托班是上海商学院的“香饽饽”,每年报考与录取比例达4∶1,甚至更高。2006年,凌霏开报考酒店管理专业香格里拉委托班,学校老师和酒店高层经理共同主持面试,考查报名者的英语水平、仪容举止等,每一名进入委托班的学生,都要得到企业的认可。

  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都围绕订单式培养的要求进行。校企合作构建学校课程、企业课程、考证课程相互融通的岗培式课程体系,打破各门课程的封闭性与独立性,加强学生的职业工作能力培养。

  在教学环节上,酒店培训课程前移,企业里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培训部经理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餐饮文化、酒店产品等来自一线的知识。在企业为学校搭建的宾馆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室里,学生能学到餐饮、客房方面的操作技能,酒店人员的现场指导让他们做得更加专业。上海商学院生态旅游学院副院长姜红说:“这样的教学被纳入了正常的教学安排,有制度上的保证。”

  酒店管理专业委托班的学生前两年以校内学习为主,第三年则进入酒店实习。2007级的喜达屋委托班共有3个班127名学生,在大三时进入集团旗下落户上海的6家酒店实习。企业成了课堂的延伸,学生在客房部、餐饮部、前厅部等轮岗,全面了解酒店的日常运作流程。对于香格里拉委托班,学生前两个月在酒店培训部接受培训,了解酒店历史与产品服务,学习操作酒店的入住系统,随后走上实际工作岗位。从2008年开始,委托班学生前两年每周拿出一天进入酒店接受培训,大三则完全在岗实训,学校与企业的结合更加密切。

  凌霏开说,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实习让她的日常行为变得更加细致认真,综合素质、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她所在班的近40名毕业生中,35人如愿留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毕业即就业”,不少人在签约半年内就得到了升迁的机会。

  香格里拉大酒店自2004年与上海商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后,平均每年吸纳30名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到酒店实习,其中20名以上毕业生留下来就业。

  香格里拉大酒店人力资源部运营经理刘宁说:“有校企之间的紧密合作,学生熟悉企业文化和运作流程,上手都非常快。”伴随世博会的召开,今年上海酒店管理人才十分紧张,但香格里拉并不为此发愁。“上海商学院的委托班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人力资源储备。”刘宁介绍,企业用于合作教育的成本支出,远低于通过社会招聘和培训员工发生的费用,减少了因岗位空缺而产生的空职成本,对提高企业效益产生了积极作用。

  “这种委托班一步步把这种订单式培养模式延伸到更广的领域。”姜红自豪地说,在本科阶段开设酒店管理专业委托班,上海商学院走在了全国前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