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商报:本市将试点商业企业信用评级

  商务委已着手修订商业企业服务质量标准

  上海商业的服务质量水平较“迎博、办博”时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在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昨天举办的“商业文化 诚信上海”主题研讨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市场秩序管理处副处长郑元强透露,本市将通过试点商业企业信用评级等措施加快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脚步。

  商业服务质量下滑,商业企业文化建设落伍,不利于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商业中心。究其原因,主要是商业的服务质量管理体制设计没有持续跟上,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有利于服务质量提升和人才发展的企业内部环境尚未达到最佳状态,有的企业依然存在着“官本位”、“大锅饭”、“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等压抑人才的不良文化,堵塞了基层商业服务人员的晋升通道,对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形成负面影响。

  郑元强副处长表示,今年以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市场秩序管理处已着手修订商业企业服务质量标准,同时加强商业人才管理。“商业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人员队伍迅速壮大,但商业人才却没有了主人翁思想。我们希望考级制度能重新启动,切实加强商业技能培训。”郑元强说道。

  此外,郑元强还透露,市商务委市场秩序管理处已把“商业企业信用评级”试点工作排上日程,计划率先在本市某一个商圈例如徐家汇商圈启动试点,未来在全市层面铺开。实际上,商业企业信用评级的作法在一些行业协会中已悄然启动,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副会长曹伟荣对此予以了证实。

    相关链接:http://www.shbiz.com.cn/Item/189545.aspx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