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社:促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揭牌

  新华网上海 4月9日电(记者陆文军)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全新打造的现代商业研究高端智库——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8日正式揭牌。该研究机构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商学院合作共建,定位为现代商业理论和实务研究的智库服务公共平台。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指出,上海加速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既是“十二五”时期上海转型发展的推动力,也是我国提升商业经济能级的必然选择。如何实现商业发展需求、商业理论研究、商业政策决策、商业模式创新的协同促进,为上海商业能级提升和“国际购物天堂”功能建设服务,成为上海现代商业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此,上海商学院主动对接上海市教委“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同时作为与上海市商务委合作共建协议的项目之一,筹建了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集聚和融合上海市、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商业研究人才资源优势,抓住上海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机遇,依托电子商务实务平台,大力探索商业e研究,为现代服务业品质提升、服务上海市购物天堂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助力,全力打造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商业发展研究智库,为政府决策咨询、商业能级提升、商业企业经营、消费者服务和国际商业发展对接提供一流的智力支持。

  上海商学院校长、上海商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国宏介绍,研究院建立了产学研各方人员参加的理事会,包括上海市数十家著名内外贸企业、行业协会、学会、研究机构成为首批理事单位。包括上海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王思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上海财经大学现代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晁钢令等在内的专家学者受聘为首席研究员。

  当天,揭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首届商业发展论坛,来自企业界、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专家,围绕国际购物天堂建设、商业企业竞争与创新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完)

  相关链接:http://sh.xinhuanet.com/2012-04/09/c_131514188.htm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