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教卫党建:上海商学院:“党员之家”,党员自己的家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力度加大,党员队伍在结构、思想和分布等方面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结构层次多样、思想观念复杂、分布中心转移和流动性增强等新特点。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构建分级的教育培养模式和体系、健全党员发展体系,加强党员的管理教育,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于今年开创“党员之家”,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一、健全“党员之家”组织机构,增强队伍实力 

  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成立“党员之家”,它不仅仅是党员活动的场所,更是集广大党员理论学习、组织生活、文体活动于一体,全面开展“两个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载体和阵地。为此,管理学院党总支重点加强“党员之家”自身的组织建设,专门设立党员之家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党员之家的各项事务。管委会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策划部、实践部、综合事务部,开展相关活动,形成衔接顺畅的管理链条。管理学院党总支着重把好“党员之家”干部任用的“三关口”,对党员之家管委会骨干的招聘严把选人关,在工作中把好培养关和考核关,通过配备专职党建老师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交流工作中的困难、研究应对方案和对策,积极学习相关理论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设计“党员之家”活动载体,增强教育实效 

  针对目前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不够新颖,对广大党员缺乏吸引力问题,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的成立,丰富充实了党支部活动内容,采用广大党员乐于接受和较为喜爱的活动形式,为提升党员先进性提供良好的平台。一是日常教育管理活动的开展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如开展红色影片展播,选择一些主题积极向上并较具时事性的经典电影、励志电影。再如,在党校培训班中举行演讲比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党员形象大讨论,这些活动形式和内容都比较容易被党员接受,有利于吸引更多党员参与到“党员之家”的活动中来,从而提升党员的先进性。二是举办各类沙龙和论坛,积极发挥党员自我教育的功能,并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党的建设。利用“党员之家”这个活动与交流平台,号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地开展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从而了解师生的思想动态,并引导和影响他们的思想言行,从而实现党员的自我教育。鼓励党员骨干参与到党建科研活动中,为高校党员及党建工作现状调研提供更为真实一手的资料;专题研讨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如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如何发挥党员影响力等主题,让党员为党建工作献计献策。三是设计开展党员喜爱的主题教育和文体活动。比如我们将举办“爱国爱校歌曲大家唱”系列活动,以此增强爱国主义教育。

  与此同时,拓展“党员之家”网络平台,增强阵地优势。建立“党员之家”网上红色阵地,把握现在党员最常用、最主流的信息获取途径来做好党建育人工作,扩大“党员之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从而为提升党员先进性提供舆论保障。以党建公告栏目为窗口及时公布“党员之家”的各项制度、活动新闻、照片视频、通知公告、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动态情况,向党员实时传递最新动态,并加强活动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注重“党员之家”帮困服务,增强榜样示范作用 

  党员从群众中来,应回到群众中去。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除了是党员们的家,要为党员群体服务外,更需要深入到广大师生中,形成党员服务群众的良好氛围,从而树立起党员群体的良好形象,并真正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首先,实施“党员一加一”帮扶计划,为特殊群体学生“私人订制”。教师党员配备一名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帮扶特殊群体学生,三级联动精准帮扶。每周与学生沟通一次、每两周研判一次、每月通报一次,时刻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动态,及时解决他们的困惑与困难,共同为特殊群体学生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提升能力。其次,完善党员红色服务队,进一步拓展校内外志愿服务基地。针对不同的志愿服务基地确定志愿服务主题,以建立维护党员群体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关系,也使“党员之家”更易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建立良好的形象和口碑。从实践来看,学生党员和非党员都乐于参与“党员之家”举办的各项活动。再次,开展“五岗之星”评选,对在学习岗、创新岗、宣传岗、服务岗、实践岗上表现突出的、具有榜样示范作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实体和网络平台进行评比、表彰、宣传,以进一步显示党员的示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的建立,虽然时间不长,但在提升党员先进性中的作用也已得到充分体现:以“党员之家”为载体,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筑起同心圆;育德和育心相结合,加强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修起承重墙;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打好思想政治课攻坚战,课外开展丰富文化活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建立思想交流立交桥,为学院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提供相对固定的学习教育活动场所,增强他们的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构建党建工作的平台和抓手。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与时俱进,使其积极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更好地为党员服务,成为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活动之家”、“学习之家”、“教育之家”和“创新之家”,从而在提升党员的先进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