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人民网:日本“五星奖”游学团到上海商学院访问交流

 

  光阴似箭,白驹过隙,今年已是“五星奖”游学团到访中国的第29个年头,也是“五星奖”游学团第10次走入上海商学院。虽然已过十年,但是中日两国大学生对于民间交流的热情却始终如一。

  2018年3月21日下午,”五星奖”游学团来到了本次中国游学行的最后一站——上海商学院。本次活动中,中日学生共同进行了精彩的节目表演,载歌载舞,活跃欢快,之后又以“圆桌会”的形式让中日双方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了中日两国学生之间的友谊。此次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们汉语与日语的口语交流能力,也增进了中日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理解。

 

  交流会议程伊始,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干事长叶言材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五星奖游学团来到中国以后的足迹以及各项活动——从河南辉县到天津、北京,又从冰天雪地的长春来到烟雨濛濛的杭州、上海… 叶老师表示:游学团的学生每到一处地方,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都会更加欢喜了解中国这个国度,中日两国大学生交流会不只是简单的两国学生的见面会,而更是一个能够促进两国学生相互沟通了解的平台。

  随后游学团学生和上海商学院日语系同学都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在丰富友爱的节目表演中,中日学生之间陌生与拘谨逐渐被热闹并且温馨的氛围所取代。整个表演过程中,同学们目不转睛、欢笑不断、掌声阵阵,推动本次交流会进入了高潮,学生们都在展示对方国家文化魅力的中体会到了中日两国双方文化所具有的各自吸引力。

 

  表演过程中最具亮点的莫过于在叶老师的提议下,中日两国大学生合唱了《后来》和《PLANET》。正是因为如此,大家的拘谨消失了,欢笑声歌唱声以及掌声汇聚成了现场最为动人的一曲乐章。

  表演结束后,中日两方的学生自由组合,形成了一个个“方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面对面交谈。中日双方同学交流从起初的礼貌拘谨,变成了熟悉对方后的激动与兴奋,热情洋溢。正是因为同学们这种积极友好、热情主动的态度,使得中日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散发着青春气息的友谊,双方学生间的语言障碍和文化隔膜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好似老朋友见面一般,甚至临别时互联微信,纷纷用手机自拍合影,甚至有的相互拥抱在一起...依依不舍!

 

  一下午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最后,参会全体人员有序退场,中方的同学们将日方同学送至校园门口,并且合影留念,为本次交流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3月21日的上海,虽然春寒料峭,细雨纷纷,但是上海商学院里却是情意绵绵,温馨满满。游学团和中方学生拥抱做別时,相信大家的脑海里都会回响起游学团同学带来的那首歌曲《送别》——“...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