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更年轻的OFO会不会从这里诞生?电商“三创赛”上海决胜

 

    网购商品和服务的交易额达5603.7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5.4%。根据“十三五”规划,上海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发展目标。  

  从大学校园“骑”出来的小黄车OFO,曾在教育部主导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拿下大奖。而同样是教育部主管的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10日晚在上海商学院决出上海赛区选拔赛各级奖项。其中6组特等奖项目,将铁定代表上海下月赴西安交大角逐全国总决赛。

  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熊励透露,这项全国电商三创赛已覆盖32个省区市,参赛院校达到1257所。上一届赛事中,上海参赛队获得全国特等奖中的第三名,以及其他特等奖等奖项。上海商学院副校长陈剑锋介绍,此次上海市级选拔赛,沪上有十多所高校约110支团队竞争少数全国决选机会,以及由此带来的创新创业机会。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夺得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全国第三名)的上海大学“花致青春”高校物流信息平台项目,已经获得500万元投资。这家科技型大学生创业公司,通过对上海128个高校校区、213个快递站点的详实调研,捕捉到高校和社区在快递末端分发方面存在的诸多痛点,独立开发“到了吗”——末端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包括商户端和客户端系统,提供快递入库、分发、信息管理、在线寄件、代取共享等一系列校园快递末端线上线下服务,满足校园高频刚需,打造高校流量入口。

  今年,这种基于校园生活的电商模式,也出现了不少金点子。上海商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蒋博等人举例介绍,比如本校大学生团队开发“洗了么”APP,与“饿了么”同理,将校园周边的社会干洗店资源,接入这一平台,使部分闲置的洗涤资源与学生宿舍的洗涤需求对接,学生们被单被套等大件织物就有了干洗解决方案。

  又如,一种名为“组对”的智能组队系统,满足不同专业特长大学生组队参赛的匹配要求——学生个人只需录入自己的学校学科等基本学习信息,这一系统就可在全市各大高校范围内搜索志同道合并同样有参赛意向的学生,以“众团”方法确保“组对”团队。事实上,这支上商参赛团队也是由来自计算机、财会、管理等不同院系学生跨学科组队成功,并已申请相关算法专利。

  当然,上商电子商务系主任蒋传进表示,在进入全国总决赛时,项目要求落地并运行,才具有竞争力,这也是上海各高校电商专业以应用为导向的实践教育要求。目前,沪上财大、东华、上理工、经贸大、立信金融、二工大、电力、建桥、杉达等十多所院校均设有电商专业。

  上海市商务委电商处处长陈晓明透露,去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0049.3亿元,同比增长21.9%。值得注意的是,网购商品和服务的交易额达5603.7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5.4%,超过同期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率。根据最近编制发布的《上海市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上海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发展目标。

  “国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预计2020年电商交易额同比‘十二五’末翻一番,超过4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则达10万亿元左右,电商相关从业者超过5000万人。”熊励教授认为,屡获佳绩的上海高校也正迎来电子商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大好机遇。

相关链接:http://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55941&time=1497186632429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