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教育新闻网:毕业与传承,上海商学院勉励学子“守护初心”

  “守护初心,做坚定的理想主义者。”6月24日在上海商学院举行的2017届毕业典礼上,该校党委书记李昕勉励毕业的学子们。这场以“青春,与上商共舞”为主题的毕业典礼,分别在上海商学院奉浦校区的主会场和各院系分会场持续“上演”,全校1754名毕业生从青春校园中整装待发,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毕业典礼内容丰富,“四者”精神不断传承 

  典礼上,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带领全体辅导员录制的上海市高校辅导员之歌——《青春领航者》,以此献给全体毕业生。校副校长钟幼伟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副校长贺瑛为荣获2017年度市、校两级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此外,学校领导为市级、校级优秀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学位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李昕授权各二级学院院长向所在学院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另一方面,2017届毕业生代表也纷纷向教师、辅导员、家长、后勤服务部门职工代表献花,表达对深沉伟大的父母之爱、真挚无私的老师之爱的感谢之情。 

  不仅如此,各学院分会场的毕业典礼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如,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公共雕塑作品——上商“四者青年号”,作为一份特别的毕业献礼,在上商的校园中正式亮相,寓意上海商学院青年学子秉承“四者”精神(明辨的行者、修德的仁者、勤学的智者、笃实的勇者),锐意进取、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时代风貌。 

  此外,6月24日毕业典礼当天,艺术设计学院每一位2017届毕业生都将获赠一枚专属于自己的“毕业纪念戒指”,镂刻着校训和校徽,希冀学生们传承传统商业文化,铭记大学使命,担当起实现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任,让毕业的学子在不同的地方都能感受到母校对大家的关怀与温暖。 

  该校管理学院院长王胜桥教授寄语毕业生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不断地拷问自己——准备好了吗?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学校的“四者”精神,把自己锻造成体格健壮的勇者,能力出众的行者,学识广博的智者,品行高尚的仁者。 

  上商学子“好样的”,让学校感到荣耀与骄傲 

  据了解,在上海商学院的毕业生中,有许多品学兼优、表现突出的学生,分别在学术、实践、文体等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管理学院的学生周伟,将奔赴西藏奉献一名党员的青春智慧;商经学院的学生毛笑,将进入上海交大翻译学专业学习;信息与计算机学院的王含章、洪增辉、汪文超同学,已申办营业执照,开始创业公司的运营;外语学院的何东星、曹佳雯、潘晨昕等12名同学,即将远赴海外留学,博采中西文化精华,实现人生的新目标。 

  毕业典礼上,来自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代表林月媛,深情地回顾了四年来在上商和大家走过的日子。她说,上海商学院的四年,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轨迹不尽相同,但是大家都把这四年过得有声有色。“记得周六清晨的上奉线,还有湖心亭旁的背书人;记得图书馆的占位子,还有教室里高分贝的讨论;记得夕阳下篮球场上矫健的身影,还有操场上的夜跑人……” 

  “我们就要毕业了,但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林月媛代表毕业的同窗们感言道,“我要感谢老师的精心指导、同窗的贴心陪伴,承诺会践行上商校训‘厚德博学,经世济民’,书写精彩的人生。” 

  看着毕业生们高高举起的“上商,我爱你”的大幅标语,校党委书记李昕也感慨良多:“上海商学院的学生都是优秀的,好样的。是大家,让学校富有活力;是大家,让学校充满精彩;是大家,让学校感到荣耀与骄傲。” 

  “守护初心,做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据了解,在上海商学院的毕业生中,有一批优秀的学子积极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西藏专招等项目,李昕书记亲手为他们佩戴绶带,表达对他们的殷切期盼和良好祝愿: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让青春更有价值,让生命焕发光彩。 

  正如诗人余光中说,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因此,上海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昕向毕业的学子们发出呼吁,要守护初心,做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初心是信仰,是目标,理想主义者则是实现初心的必然,是人人应该穷其一生的本色追求。” 

  李昕从学校发展历程、城市商业发展和个人规划等三个方面解读值得每个上商人共同守护的初心。学校办学的初心是为新中国建设急需而设,为国家发展培养适用专业骨干而立;发展商业的初心是服务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城市文明;从事职业的初心是国家大义、社会大任、为人大道。初心,用一句话,就是对国家、对社会、对职业、对自己的责任。 

  “因此,可能前程蜿蜒曲折,初心在,就不担心大家会迷失方向;可能前路颠簸艰辛,初心在,就不担心大家会懈怠斗志;可能前行纷乱嘈杂,初心在,就不担心大家会丧失思考;可能前景光辉灿烂,初心在,就不担心大家会安于陶醉。” 

  李昕期待,从上海商学院走出的学生们能一直守护初心,做坚定的理想主义者。这样一来,就有投身职场的兴趣,就有享受生活的情趣,就有成就事业的志趣。守护初心,需要学子们带着责任向前行,从更高处把握世界,从更远处思考世界,从更深处感受世界,学会达观信念,学会客观分析,学会洞观坚韧,这样才能不会见利忘义,不会因小失大,不会虎头蛇尾,不会见异思迁。 

  “惟其如此,把眼睛始终瞄准国家发展的前沿,把根基始终扎进社会的土壤,把感情始终投入从事的岗位,才会守护责任,做出无愧时代、无愧社会、无愧内心的业绩。”李昕表示。 

相关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7/06/26/2083843.html

推荐阅读